东风狩

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珍珠奶茶。

击碎月亮





*宝石之国paro,圆粒金刚石周×变石江。

*我实在写不完了直接发了吧。










周泽楷承认,也始终这么觉得,他会永远记得第一次遇见江波涛的那天。

日子要追溯到八百年前,他在那时也只不过是个刚诞生了五十年的宝石人,跟着一票几百岁上千岁的老前辈学习来到这个世界必须知道的知识。教授他战斗理论的黄少天是个剑术上的佼佼者,若是单论这个,比资历最老之一的叶修还厉害一截。这天叶修说是要往渚之滨跑一趟,直接把这位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的黄钻石剑圣提溜进来做苦力了。

本不应该是他上场的时间,黄少天显得兴致缺缺,他认为他应该留在最后真的到了动刀子的时候才上场的——他向来不喜欢这些理论的东西,太枯燥,他的观念是这种工作就应该留给叶修来。

他往外撇了两眼,天气晴朗,很适合做一些实战训练。

接着周泽楷听他噼里啪啦讲了一堆,其中心论点就是今天天气真好就适合出去打架。黄少天手痒痒心痒痒,不光想在后辈面前舞两招,还想趁机试探一下周泽楷的身体素质。

虽然周泽楷才出生了五十年,身高不过一米四,脸还没从正太进化成少年,身上穿的是还是背带裤。

但毕竟是所有宝石里身体条件最好的圆粒金刚石啊。黄少天嘴里啧啧叹了两声,丢了一把又轻又小的刀给周泽楷,迅速摆好了架势,他不知道这个新来的嫡系亲属身体里会爆发出多少能量,该做的准备工作还是要做。

话音刚落,黄少天定睛一看周泽楷已经抬腿冲到了他跟前,当他把那把剑抛给周泽楷的时候人家就没给他丝毫准备的时间,提着刀就杀上来。黄少天虽是被打了个猝不及防,但经验和实力摆在那里,硬生生扛下了周泽楷的所有攻击。

他只感觉每一刀都是不一样的力道。越来越重。不知节制,毫无章法。

但每一击都非常精准。

他暗叹身为圆粒金刚石的天生优势,惊讶的同时手腕一转欲想挑飞周泽楷手中的那把剑。这他当然可以做到,刀刃在逐渐黯淡的阳光下旋转着插入泥土,他抬头望了望天,刚才还晴好的天气转瞬间有乌黑的幕布径直压下来。

一秒后大雨倾盆而至。

这回黄少天没多嘴,像是早上叶修提溜他一样的把周泽楷提溜回去。小正太的身体很轻,稍一用力就可以甩得很远。想到这里黄少天更不明白了,那么小的身体是怎么有那种爆发力出来的。

前辈。黄少天听到有人这么叫他。

我,怎样?周泽楷问,发梢不停有水滴下来。

黄少天当然不会吝啬他的夸赞之词,他在尽量精简话语的同时也指出周泽楷的一些问题。只是他心里莫名其妙地总有一种不安。

是周泽楷那不顾一切的爆发所产生的威压,给他的不安——他怕早晚有天会出事。他说不上来这感觉是从哪来的,但他很快就把这个念头从脑海里赶了出去,并已经计划好跟叶修说说在这方面教他节制一下了。

哟哟,你们居然也淋雨啦。叶修从他们身后出现,披着的黑色大衣里好像遮着什么东西。

黄少天很快明白了那是什么,他转头看看周泽楷,人家一脸的茫然。

这种情况之下他只能向着叶修摊摊手,示意把叶修带来的东西给人家看看。

那下面藏着一个人。

新的宝石人。

他的眸子像是氲满了雨里的水汽,滴溜溜地转,对所有事物都有着好奇心。

他把目光投向了周泽楷,脸上绽开一个纯真的笑容,风随着加大的雨势吹进长廊里,映着他头顶的闪光。

“你好呀,我叫江波涛。”

雨更大了。




从那以后他们就搭了伙上课,江波涛虽是来晚一些在学完基本常识后也跟在黄少天和周泽楷后面看他们挥刀实战,晴空抛一把阳光慷慨地撒下来,翻飞的刀刃看起来似乎也没了那么几分冰冷。

有时三个人没事了会一起坐在草地上,或者是由讲课的黄少天领头带他们俩小朋友翘课去山坡上认植物,黄少天一般就是对着一棵植物指指点点噼里啪啦说一大堆,顶多在不伤害到它的前提下触碰一下,看着后辈们不明所以但很是钦佩的眼神相当开心。

有次看到一种颇为纤细的小白花,黄少天听了两人的问题难得语塞,说从前王杰希在跟他介绍各类植物的时候就没有说过这种花叫什么名字,它们虽然长了满坡但貌似一直是个无名品种。周泽楷看得好奇,蹲下来想捻一小朵下来拿在手心里观察,黄少天刚开始瞭望着远处没注意,一回头见他这样大叫一声跳了下,赶忙轻轻拍了两把他的手让他松开,那样子比见了月人还慌张。

看着那朵小白花嫩绿的茎叶已经被自己施的力揉出了些深色的部分,没精打采地耷拉下来,周泽楷很不明白黄少天做法的用意在哪里,就蹲在那盯那小花发呆。还是江波涛明白周泽楷意思,他扯扯自己的小短裤,刚开始似乎是有点紧张,不过在黄少天鼓励他继续说的眼神下还是鼓起勇气指着不远处的另一个山坡问了出来。

“黄少天前辈,为什么不可以摘呢?那边不是还有很多吗,摘了一朵没关系的吧。”

黄少天像是对他这个问题早有准备一般地咧开嘴对他们俩笑,绕过两个人走到他们所在那个山坡顶点的边缘望那一片纯白的花海,他这会倒是顿了挺久没讲话,右手手掌搭在眼睛前面不知道是在看什么。

“是啊,是有很多没错,它们也确实很小很不起眼。但要对所有生命怀有敬意啊,特别是在这个什么也不剩的世界,不论大小,不论高低,不论强大与否。”

他说着手背在背后转过来,金黄的发拂过面颊,整个人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像是对着珍重之物温柔地敛住刃光的华丽刀鞘,是落在地上的另一个太阳。

“虽然我们在战斗的时候免不了伤害它们,但那是为了生存而迫不得已的选择,虽然我们有时会拿它们有其他的用处,但我们赋予了它们新的意义。”

“今天带你们翘了这么久的课,现在是上课了的时候哦。其实你们听我这种人讲大道理应该挺奇怪的,不过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你们一定要记住:不要借着自己的强大去刻意地伤害和玩弄其他生命。”

“懂了吗?”他补问一句。

小朋友们歪着头没说话。

如果说他们对黄少天临时加开的博物课听得是一知半解的话,那突然提到的这几点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了,黄少天看他们的迷惑样也不希望他们马上就理解,只是希望他们记住,真正的意义什么的他们以后也会明白的。

“比如月人做的事?”周泽楷想了一会儿问。

“诶对了,就是这样,月人明明没有天敌却还总借着其强大来欺压我们,不过还好我们也足够强大。你们想变成月人吗?”黄少天叉腰说。

两个小脑袋一起摇头。

他们两个当时虽是不懂,这件事在他们记忆里也依然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不过出去放风这种事终归是黄少天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偷懒行为,地下行动迟早有被管理层发现的一天。第一次是叶修,他自己都没个正经自然不怎么管黄少天的偷懒行为。第二次是喻文州,喻文州就比叶修正经多了,黄少天凭着他和喻文州不一般的交情好说歹说又亲又抱混过去了,临了话末喻文州用手里的文件夹敲敲黄少天的头做善意恐吓,笑说下次不要再犯。

但事不过三,第三次被王杰希发现时黄少天难得没说什么,乖乖地就给领回去了,他自己也知道他和王杰希是讲不通的。从那以后凡是黄少天负责讲的课都有人监工,不上课去附近晒太阳的事就变少了。

也过了没多久,周泽楷和江波涛就先后从课堂毕业了,正式加入了搭档巡逻的队列。




时间向来不是宝石人这类生物能参得透的概念,一年十年一百年,实属同等级别,地上没有其他物种和他们沟通,昆虫一类的活物又不知春秋,他们只不过是在自己察觉不到的情况下无知生长罢了。周泽楷和江波涛都换掉了背带裤,黑白套装配剑鞘是每日唯一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愈发开始显现出品种所造就的优质身体条件,圆粒金刚石和变石的组合总是催化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威力。

周泽楷不善言辞,和其他人交流时总有些困难;江波涛又懂得察言观色,能把周泽楷的想法传达给众人。年龄最为相近的两人配合起来相当融洽,还掺杂着几分浑然天成的默契,他们和前辈们比起来虽欠缺些经验,可稍加打磨就成了两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巡逻不像平时的演练,临了战斗态势时是一点容不得犹豫余地的,他们之前和其他前辈轮流组队吸取经验,看着人家每次抽刀甩剑鞘的一套行云流水的流畅动作羡慕不已。现在他们也锻炼出了一套优秀的反射神经,若是在自己能解决的范围便毫不手软,摆出预备动作时他们总喜欢把两柄剑于一点交叠在一起,摆出一个x的形状,刀尖落在草里。

那时的他们喜欢听战斗爆发时两人身体带动剑刃划出的碰撞声,喜欢看它们带出的四溢火花,起手时斩落草叶大半,扬起一阵沙石,衬了两颗白日星光由地面直抵天际。

看了他们俩养成的这习惯的前辈们都赞叹着什么真帅啊真养眼啊年轻真好啊,一群人收拾完月人打道回府时一下就聊开了,一个个的全开始回忆自己那少则两三百多则上千年前的青葱年华。只有叶修淡定自若,笑着吐槽周泽楷和江波涛说:“还好肖时钦是个老手艺人,不然这剑从早到晚给你俩碎个三四次。”

黄少天不皮一下不舒服,非要顶叶修的嘴说:“您老是老得记不住青春了吧,哎呦呦怪不得刚才大家聊得热火朝天还一句话不讲。”

接下来就是一片欢声笑语看叶修黄少天日常撕逼。从早到晚,没有一个人重伤,没有一个人被带走,没有应付不来的突发事况,把异常事态当日常的一群人又度过了一天——那段时间也不失为最和平的一段日子。

而和平的原因是没有新式月人的出现,据前辈的话来说是长期受月人压迫的宝石人的实力终于暂时占了上风。即便如此巡逻的力度仍然不会松懈,大家都明白无论多么危急的时刻只是一刹那,工作的同时也未雨绸缪地收集有关月人的情报。

负责整理情报分析的是苏沐秋,他尤其喜欢成天到晚窝在图书馆里和堆成山的资料面对面,时间久了叶修就把图书馆管理员的头衔给了他,还以他一天不出门为借口把基地各项五花八门的管理事项全都推给了他做。

对此苏沐秋倒没什么怨言,好像他觉得不参加巡逻就做些别的杂务是理所当然的事一样,俨然成了一个管家般的负责人。每次一来新的小朋友都总是喜欢往他那跑,江波涛在查阅资料与整理书籍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自己整理情报的天赋,而周泽楷又打小喜欢看书,几个人窝在一堆书里一待就是一下午。

在埋下隐患的种子结出果实前,在这旷日持久的对峙态势发生变化前,在之后无数次被击碎后坠落于地面前。

这段一如宝石般熠熠生辉的美好日子,毫无疑问是月亮被击沉前留下的最后一缕尘埃。











 
标签: 周江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7)
热度(38)
©东风狩 | Powered by LOFTER